close

出國三十年,回來台灣定居匆匆也已六年了

在台灣過日子真好,吃得好,交通又方便

 

衡陽路旁公園號的酸梅湯

喝了之後,就知道台灣的炎炎夏日其實也是可以受得了的

 

那一次開車進台北,太太想去重溫她當年念大學時逛沅陵街的舊夢

我從忠孝橋進了台北,算算離開會的時間很趕

就讓她在重慶南路口下了車

 

告訴她,過了武昌街,下一個路口就是沅陵街

如是這般,我就開車子走了

不到五分鐘,太太打電話來了

我現在走到漢口路了,我應該繼續往南走才會到武昌街,還是已經走過頭了

 

太太在美國開了三十多年的車子,別的不敢說,東西南北的方向她是絕對拿手

但是生在台北、長在台北的她,除了南京東路的家,和走到她家前面的公車站牌那一分鐘的路之外,她對台北市的大街小巷一概不知。出了門不是坐公車,就是坐在我的摩托車背後,認路不是她需要學習的技能。捷運當然是出國多年以後的事了

 

武昌街是在漢口街的南邊還是北邊?

有多少台北人知道?

我跟她說漢口不是在長江的北邊嗎?武昌不是在長江的南岸嗎?

她馬上懂了;台灣高中的地理老師功不可沒

 

有多少台灣人會不知道那遙遠的漢口是在武昌的北邊?

至少對我們那一代想要考上好學校的人而言,有誰不知道?

但是漢口街在武昌街的北邊

有多少在台北出生長大的人知道

 

沒有需要知道呀

因為聯考不會考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g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